close


Getty Center
在Los Angeles大洛杉磯區的Santa Monica山上

1983年由石油大亨J. Paul Getty創建的基金買下約750 acres的土地
並在建築師Richard Meier的現代主義設計下
經過14年的計畫和施工
終於於1997年12月開放大眾參觀

Getty Center有名的地方
除了館藏豐富 有歐洲繪畫 手繪書 雕刻等...
還有特殊的建築和花園
當然居高臨下的位置
也可以看到洛杉磯downtown的全景
接下來就來一一介紹

不過在介紹之前 我一定要來說說
Getty是如何偏遠 下次再也不去了...orz
我花了將近三個小時才到
先是從我朋友的住處搭Metro Gold Line轉Red Line
再轉Metro Bus 720到UCLA
然後走約1英哩 但我迷路了...
幾乎把UCLA都走了一圈...orz
好不容易找到轉Metro Bus 761的站牌 才到山腳下
最後搭Getty Center的tram上山

所以到Getty Center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一點
我看到1:30 pm有Collection Highlights Tour(一小時)
想說就跟著走好了 反正我一個人也不知道要怎麼逛
Getty Center提供每個人一個耳機
可以隨處都聽到解說 我覺得很好

1.Polyptych with Coronation of the Virgin and Saints
耶穌和聖母瑪利亞的加冕典禮畫屏(Italian, about 1390s)

ㄟ...老實說 我對宗教不是太懂 大家姑且看看就好
最主要是中間耶穌加冕聖母瑪利亞的過程
旁邊則是天使和聖徒在一旁觀看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在左邊的屏幕上
Saint Benedict被重複畫了兩次
因為畫中祭壇的裝飾品是由Saint Benedict在
Church of Santa Trinità, Florence獻出的

2.Venus and Adonis
Titian, Italian, about 1555 - 1560, Oil on canvas

雖然這個不在導覽範圍
但是印象中我好像在美術課本看過
Titian很喜歡神話
這幅畫是講維納斯女神試著阻止愛人阿多尼斯去打死亡之獵的故事
呵呵 不好意思 我對希臘神話也沒研究^^b

3.Beauvais Tapestry Manufactory-
The Story of the Emperor of China series, about 1690 - 1705
我們進到了一個房間 牆上掛滿了tapestries(繡帷 掛毯)
是法王路易十六的財務大臣Jean-Baptiste Colbert
在1664年建立Beauvais tapestry manufactory的作品
在那個房間是一系列法國人眼中的中國皇帝 非常有趣:P

3-1 清朝大臣研究天象?!

記得以前學過的歷史
在清朝康熙時期 有天主教傳教士來華
協助研究天文曆法 封"欽天監"
其中有名的就是湯若望和南懷仁
看著這幅畫 不禁會想起他們

3-2 Collation 宴會點心

皇帝和皇后在郊外享用下午茶和點心
一旁有僕人端茶送水果 不過仔細一看
用的卻是歐式的器具
另一邊則在演奏 不過我印象中似乎也沒有這種中國樂器?
更不用說裡面的人了 一臉外國人樣 呵呵
這完全就是法國人想像的中國XDDD

3-3 Pineapple Harvest 鳳梨的豐收

因為畫實在太大太高了 我也照不清楚 只能照部分


全景


至於這幅畫就更奇怪了
整個就是走南洋風
不但在採收鳳梨 還有香蕉樹和棕櫚樹
這怎麼可能出現在中國北方
只是在法國人心目中 鳳梨很稀有
因為鳳梨 椰子 茶葉都是外來食物
是由耶穌會教徒或是東印度公司帶回來的
所以就把這些南洋的東西全部算做中國的了 呵呵

4.Chandelier 吊燈
Gérard-Jean Galle
French, Paris, about 1818 - 1820


這個吊燈是由熱氣球的概念啟發的
中間藍色的大球就是地球
四周有12星座金色鑲邊圍繞
下面那顆透明小球更是特別
裡面可以裝水和小金魚
Galle希望這種動態能娛樂在下面用餐的人

5.Irises 鳶尾花
Vincent van Gogh
Dutch, Saint-Rémy, France, 1889
Oil on canvas


全館最有名也是最貴的一幅畫!!!
是梵谷在他生命中最後一年的創作
而鳶尾花就是在精神病院的花園裡
他努力地畫著 就算在精神病院中
畫了將近130幅畫 可能他知道來日無多?
是自殺的前兆嗎?
在這幅畫中 每朵鳶尾花都是不一樣的
不同的形態/姿態表現在線條中
鮮明的色彩更是梵谷的特色

6.Christ's Entry into Brussels in 1889
James Ensor
Belgian, Ostend, 1888
Oil on canvas


是我整個導覽最喜歡的一幅畫
而且很奇怪的是居然不讓照相 害得我還要買明信片
畫的是耶穌進入布魯塞爾的情景 當然是想像的XD
有前面的小騎兵和圍觀的民眾
更有些奇奇怪怪戴面具的人 三教九流的人都有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前排左邊的撒旦
也來參予這場盛會 簡直就像嘉年華 呵呵

一小時的tour很快就結束了
其實有些我沒介紹到 可看東西很多
東西南北四館也很大
甚至我也沒有時間好好看完全部...

Getty Center在很好的制高點
可以清楚看見Westwood和更遠的downtown


出到館外 中庭也有很多人
那天天氣很好 天空藍的和什麼一樣


Central Garden也很特別
在一個水池裡的花圃
被刻意修剪成那樣的符號?


在最後因為還有些時間
我又跑回去看了一個特展The Belles Heures of The Duke of Berry
是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館藏
中世紀手繪的線裝書 為Duke of Berry所有
裡面每一頁都很精緻漂亮


呼呼 終於寫完了...
看博物館累人 沒想到寫遊記更累
Getty Center真的很值得一看就是
我所有寫的不過是冰山一角
有機會看看網站的介紹也不錯喔:)
http://www.getty.edu/muse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4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